我是念慈君

【全员】绯闻客栈之聚宝记

弯明开店当老板

红烩一棵葱:



和跃进老师 @林三白 的联文



第一回 执少爷开店闯江湖 巧施计凑齐友人帐 


1.


檐前小雨淅淅沥沥,此刻客栈老板执明却坐在柜台后边唉声叹气。


百无聊赖间,迎来了首位客人。


执明闻声抬眼,来者一身清浅桃红,怀里抱着一管长萧,看着该是谪仙般的清冷气质,开口却是声音朗朗。


“敢问老板,这么大的客栈,为何连个牌匾都没有呢?”


执明心中登时小鹿乱撞,脑子里闪过寥寥存货中的一句诗。


与君初相识,犹如故人归。


2.


“客栈名字还没想好,不如这位公子帮我起一个吧?”


“你说我起就我起,阁下何不同风起?”慕容离翻了个白眼,他就想吃个饭而已哪儿来这么多破事。


执明却忽然拊掌轻笑,“好,就叫天字客栈。”


您哪只耳朵听出来我在夸您天下第一了?同样是独自闯荡江湖的慕容小少爷无语凝噎。


执明一心想着怎么把这妙人留下,于是道:“公子若无去处,我这店里正缺一讴者,价钱都好商量。”


“可我不会唱歌只会吹箫。”慕容离嘴上如是道,心里却想初来乍到赚点盘缠再启程也可。


“吹箫更好啊。”执明欢欢喜喜看着慕容离签了契,盘算着下一步该贴告示招打工仔了。


3.


告示是之前花了银子托人写好的。贴出去不过两个时辰,就有人登门。


“请问……”这小哥浓眉朗目,举止有礼,身后还背了书箱。


“我知道”,执明打断他,“可否我先问问你,年方几何,可读过九章算术?”


“在下今年二十三,读过。”


“就是你了。”


然后仲堃仪就被执明拉着迷迷糊糊在契上按了手印,并得到了任务奖励账本和算盘。


他很绝望地想,眼下这是进了黑店吧,他只是想问学宫怎么走啊。


4.


既来之则安之。


执明为了犒劳两个打工仔,亲自下厨搞了六菜一汤。


这韭菜炒鸡蛋味儿不错,留下也挺好。仲堃仪这样想。


这黄焖鸡没有府里大厨做的地道,有一点想家了。慕容离这样想。


执明坐在慕容离对面,握紧筷子扒着饭却时不时偷瞄两眼,想的是怎么让他赶紧升职。


5.


傍晚的时候,雨势渐急。街上的小贩和行人都急匆匆赶着避雨。


执明估摸该有生意上门了。


果不其然,有两位白衣公子踏进了门说要住店,皆是气宇不凡的俊俏模样,其中一位还牵着匹马。


“二位公子是要一间还是两间?”执老板一副我懂的表情。


齐之侃神色略显为难,看向蹇宾:“少主,这该如何是好?”


谈话间,有只飞蛾落在了马的鼻尖,惊得它踹翻了堂内摆的珍石瓷器,一地的残片就像是执明破碎的心。


钱他不在乎,善后才是问题。


执明打算以后在门口贴张大字,就写宠物不得入内。


6.


马被牵去了后院。


蹇宾从容道:“以后打架时莫要再为了轻功借力而蹬它脑袋了,都蹬傻了。”


齐之侃心领神会,立刻轻车熟路地掏出钱袋准备赔钱。心中不免喟叹,这一路上赔的比花的都要多。


“我们的钱……似乎不够了。”齐之侃面露难色。


难得的扣留打工仔的好机会啊,听谈话这俩人还会武功,执老板当然不会放过。“好说,给我打工就好。”


“包吃包住么?”齐之侃问。


“包啊。”执明拿出契约簿,眼见蹇宾和齐之侃双双从善如流签了名字,却反而觉得自己被套路了。


慕容离和仲堃仪目瞪口呆,一天就扣了四个打工仔,这个老板有前途。


不久之后,天字客栈成了钧天国境内最先有外卖业务的客栈,当然这是后话了。


7.


客栈开张的第二日就惹了混子来闹事,只因这个天下第一的牌匾树大招风。


市井混子调戏账房不成,就去调戏长相秀气看上去柔柔弱弱的乐师。


慕容离刚想拔剑教训那帮人,却不想有人先于他出了手。


那少侠一身蓝衣,端的是丰神俊朗。


慕容离微微颔首致谢,执明刚在喂马,这时才闻讯风风火火跑过来,道,


“少侠好身手,不如留在我这客栈做出一番事业,出任副掌柜,迎娶白富美指日可待。”


公孙钤犹豫了一下,问道,“副掌柜是做什么的?”


“大堂经理。”执明回答道,将游玩西域学到的词活学活用。


“兴许就是跑堂的吧。”慕容离适时补刀。


8.


公孙钤拱手一礼,委婉拒绝。


“在下来这里,只是为了等我的仇家跟他们讨个说法,无心作他想。”


“你的仇家是谁?”执明心中惴惴,还是忍不住好奇打听。


“玄殊双煞。”公孙钤答道。


众打工仔皆摇头表示闻所未闻。


“听名字倒是霸气侧漏,不过一看综合实力就不强。”仲堃仪道出心中所想。


“兄台,我看好你,你很有想法。”公孙钤露出赞赏的目光,欣慰表示英雄所见略同。


9.


公孙钤住了三天终是等来了仇家。


这一票人都有武功傍身自然见怪不怪,除了执明,但他不会武功依然抱着看好戏的心态出现在了对质现场。


据前线仲某发回的报道是这样的,请看回放。


彼时玄殊双煞二人落座点了一桌子菜,结账时却发现钱袋被人顺了去,于是茫然四顾。


“您们莫不是在找这个?”


公孙钤走向他仇家时,众人皆是一惊,这双煞长得白嫩水滑,但是账房先生总觉得高马尾的少年低眉顺目的,更可爱些。


而且玄殊双煞的名字完全是中二少年唬人的吧。事实证明他们的猜测没错。


那卷发少年一看来人登时怂上心头,“师兄,我错了给你滑跪,把钱袋还我吧,新买的麦芽糖还在里边。”


“现在认错有点晚了”,公孙钤不为所动,回头看向执明,“执掌柜不是正缺两个杂役,你看他们怎么样?”


10.


“你们有什么仇什么怨?”友人帐爱好者执明也为那两人捏了把汗。


“造谣生事,有辱我世家名声。”


“何等谣言?”


“拳打南山敬老院,脚踩北头幼儿园。还有和许多姑娘不清不楚。”


陵光不服卖队友:“孟章也说了你是别人的替身,怎么偏偏揪着我的错?”


“我知道孟章师弟的为人,自然是你教坏他的。”


陵光气到昏迷,昏迷之前瞥见了孟师弟嘴角闪过的一丝笑容,天真无邪。


全世界都在针对萌萌的我。


“那你留下吗?”单独两个人的时候,执明这样问公孙钤。


“陵光在哪儿我就在哪儿。”


执明叹了口气,这哪里是报仇啊,现在的年轻人谈个恋爱可真麻烦。



第一回完

评论

热度(25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